English

蒲城唐惠陵出土文物八百余件

2000-12-15 来源:光明日报 屈小平 我有话说

由陕西省考古所发掘的唐惠陵,目前已基本清理结束。惠陵位于蒲城县三合乡,是让皇帝李宪之墓。李宪是唐睿宗李旦的长子,曾被立为皇太子。李宪因其弟李隆基平韦后之乱有功,将太子之位让给李隆基。李宪病故后,唐玄宗李隆基感其让位之德,乃追谥让皇帝,以帝制规格葬于惠陵。

惠陵由墓道、过洞、天井、甬道以及壁龛、墓室等组成。整个墓长约60米,墓室平面呈方形,长、宽各约5.6米。墓室西侧置一庑殿式石椁,通高2.2米,长3.96米,宽2.35米。石椁左右两侧有窗,内侧有线刻花卉、仕女等精美纹饰。惠陵墓道、过洞、甬道及墓室均绘有壁画。内容以反映宫廷生活为主,且保存尚好。惠陵早年多次被盗,这次出土最多的为随葬器物,主要为各类陶俑,如骆驼俑、骏马俑、仕女俑、文官俑以及哀册、银饰、小玉珠、腰鼓、镇墓兽等,共计860余件。其陶俑体型较大,最大的天王俑高1.6米,似真人大小,立马高0.7米,卧驼长0.8米。

根据出土的哀册残片断定,惠陵为让皇帝李宪和恭皇后元氏的合葬墓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